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心智化導向團體心理治療體驗工作坊】

一、課程時間:111年04月23-24日(星期六、日) 09:00 – 16:00

二、課程地點:淡江大學台北校園(台北市金華街199巷5號) (近捷運東門站)

三、講師介紹:周勵志醫師

資深精神科專科醫師/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理事/向日葵協會創會理事長

周醫師領導臺灣神經科學與心理治療研究小組,舉辦各類教育訓練課程,並發表多篇學術論述。周醫師長期關心社會公益活動,創建臺灣向日葵全人關懷協會,長期從事社區民眾健康促進,提供心理輔導,並長期傾心投入心力治療理論與實務相關教育訓練活動,頗受好評。

四、課程說明:

「一位具心智化能力的治療師是每一種有效心理治療介入的普同成分」━ Fonagy P及Allison E, 2014

心智化是一種認識自我與他人認知和情緒狀態的能力。心智化為本治療模式(Mentalization-based treatment)從精神分析與依附理論出發,著重於情感調節、創造安全依附使自體得以發展。心智化導向治療模式(Mentalization-informed treatment)則更增從演化心理學、神經科學等的最新發展,來擴充心理治療工作的豐富度與親和性。

受損的心智化能力,使人無法解讀自我與他人的情緒、認知、行為,更妨礙心理健康;「成功心智化」則不僅增進當事人對自我與他人的覺察,也促使治療師能更深度同理,達到「由外觀己,由內察人」的境界。

本課程結合理論、示範、體驗與演練。幫助學習心智化概念及其發展歷程,養成心智化態度,與掌握心智化治療策略、介入技巧。並藉由團體人際互動,相互、支持成長,以助於提升專業工作能力。

五、適合參加的對象:相關實務工作者(包括精神科醫師、諮商/臨床心理師、社工師、輔導教師或相關專業人員)、相關科系/所學生,及相關領域實務工作者。

六、學習目標:

「心智化概念及其來源」:心智化導向心理治療的相關理論與研究

「會談演練與團體體驗」:會談演練、即時督導與非結構馬拉松式團體

「實務應用與個人成長」:結合人際互動與自我探索,學習成為「心智化的治療師」

 

報名網址

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