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心理諮商

認識「心理諮商」與「諮商心理師」

什麼是「心理諮商」? 什麼時候需要「心理諮商」? 

有些人透過旅行、冥想、閱讀等方式安頓心靈、找到生命的重心與方向,心理諮商也是一種自我成長的形式。曾有人說:「心理諮商像是SPA一樣,幫我把心裡的一些困惑舒活解開,離開的時候神清氣爽。」也有聽說:「像是整理自己心裡的房間,透過諮商把一些垃圾倒了出來,也把一些亂掉的思緒釐清,然後房間就變得比較舒服了。」* 心理諮商讓我們透過心理師的陪伴,在安全的空間裡暢所欲言,進而整理自己的心情和想法。究竟何時需要心理諮商呢?其實,任何時候你想要做做心理SPA,或是好好整理心裡的房間,都可以透過心理諮商來幫助自己。

*個案回饋內容皆取得當事人同意轉述

什麼是「諮商心理師」? 如何選擇適合我的心理師? 

依照國內〈心理師法〉規定,心理師包括臨床心理師及諮商心理師。諮商心理師必須接受一定的專業訓練、實習與資格考試,才能執行心理諮商工作。之所以有這樣的資格限定,是因為國家想要保障人民在接受心理諮商時,可以獲得有品質保障的服務。

如何選擇適合你的諮商心理師呢?可以詢問身旁的親友是否有類似的經驗,或是實際去醫療院所、心理諮商所諮詢服務的方式和心理師的專長,甚至可以給自己機會去談看看,在這些過程裡去感覺是不是與心理師適配。如果覺得不適合也不用勉強,進一步溝通看看可能會有意外的發現,或是可以再選擇其他心理師的協助!

心理諮商是如何進行的? 心理諮商可以達到什麼效果? 

一般而言,一次個別諮商時間大約50分鐘,實際狀況會依機構與心理師而定。在諮商時,心理師會引導你傾訴困擾。通常在第一次會談結束時,心理師會說明後續進行的方式和次數,建議你主動表達自己的需求、疑惑與想法,讓心理師更理解你。無論如何,你的隱私會被謹慎保密,你可以安心自在地表達任何想法。 

至於心理諮商的成效,由於個人的心理議題可能跟長期累積的習慣有關,不一定所有的問題能在一兩次立即根除。但只要每次諮商後,有感受到自己有獲得舒緩、穩定,或是喜歡這樣的互動,慢慢地投入,就能確實感受到自己的改變和進步!

諮商和聊天有什麼不同?諮商心理師和朋友、長輩有什麼不同?

諮商其實不是聊天而已,諮商關係是一種專業關係。關心你的朋友和長輩,常常急於提供建議和方法,會因為熟識或容易有個人情緒的涉入而産生盲點。諮商心理師是運用他的專業知識和訓練在做高品質的陪伴,知道如何就當事人的立場和福祉來提供協助。心理師會進行深度的心理互動,更在意個人的感受和處境的理解,帶領當事人做更多的自我探索,重視當事人內在力量和外在資源的統整。所以諮商與一般聊天的感受是很不同的。

那裡可以尋求協助心理諮商?收費標準為何? 

諮商心理師工作的場所包括:各級學校學生輔導中心、社區諮商中心、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獨立開業之合格心理諮商所/心理治療所/身心診所等,也有部分諮商心理師在醫療機構、社福團體基金會/學會或企業組織工作。諮商心理師的服務項目包含心理健康諮詢、心理測驗、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等。

至於收費的問題,若有經濟困難,你可以詢問諮商心理師相關公部門社會資源的資訊,或請他們協助轉介。也有些人用免費的電話諮商得到宣洩與安慰,但若想要深入探討或解決問題,就必需依賴與心理師的真實互動才有更大的效益。諮商心理師是專業的助人工作者,藉由執行專業工作換取生活所需的費用。除了「使用者付費」的概念之外,當事人有付費就會更正視自己的權益,督促自己努力面對問題,這是諮商付費最主要的用意。至於費用的高低,由各心理師或心理諮商所自訂。

心理諮商所跟醫療機構精神科(或身心診所)有何不同? 

通常,心理諮商所的負責人是諮商心理師,醫療機構精神科或身心診所的負責人則是精神科醫師。心理諮商所與精神科(身心診所)同樣都是協助個人在心理上有所改善或成長,但心理諮商所比較著重透過諮商關係的建立,藉由談話或其他媒材協助解決問題,精神科(或身心診所)則是在症狀上給予診斷和藥物治療。如果你不確定自己該去心理諮商所或精神科(或身心診所),建議你與心理師或醫師討論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