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華人社會文化脈絡下的家庭工作思考~「薩提爾取向家族治療的實務操作」工作坊】

一、 日期:111年1105日(六)09:10 – 16:20

二、 地點:Zoom線上會議室

三、 講師介紹:

蘇益志 理事長

  自行執業之社會工作師,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研究所碩士、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博士生。從事兒少與家庭輔導工作逾二十年,曾任高雄少年與家事法院/屏東地方法院心理輔導員、兒少安置/社福/學校輔導機構外聘專業督導,也跟隨國內家族治療大師吳就君教授進行團體動力與家族治療的經驗學習和教學十餘年,相信助人工作中要有人味、善意,也不斷在自我生命中週而復始地完成覺察、反思與行動的實踐歷程。

著作

  《觸法少年輔導實務-晤談室中的沈思、領悟與行動》(電子書)、《一個社工師的喃喃自語:青少年輔導工作手記》、《社會工作人員安全維護手冊》(趙善如、蘇益志等著)、《華無式家族治療:吳就君的治療心法和助人美學》(吳就君總校閱、蘇益志等著)等。

四、 課程說明

如果,你發現在助人實務過程中(特別是對兒少工作者),與家庭工作是重要的,而你也想提升家庭系統與動力的專業視框與知能,歡迎你參與這個工作坊!

本次課程的設計與進行,不僅僅是帶領者進行知識性的課程講授與實務經驗分享,將會透過實際家庭晤談影片之觀摩,引導學員進行小團體討論、家庭雕塑,以體驗、深化家庭評估與治療晤談的學習,促使學員細細領略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V. Satir)與《華無式家族治療》之美,如:

~ 以案主/案家為中心的人本精神

~ 在行動中體驗的經驗學習方法

~ 與人接觸的覺察人我能力

~ 系統與動力思考兼備的評估視框

~ 一致性溝通的練習與運用

在這個工作坊裡,引導與催化學習歷程的帶領者將運用其一致性的自我、系統的眼光、與人接觸的能力,以及對華人家庭文化的理解與敏感度,嘗試帶領著每一位有心想認識與進行家族治療的助人者,逐步開展出與家庭工作的勇氣與能力。

五、 學習目標:

  1. 理解家族治療的基礎概念與學理。
  2. 了解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及華無式家族治療的治療精神、理念與態度。
  3. 了解華人家庭文化的獨特性與對華人性格的影響。
  4. 學習家族治療的技術層次與實務操作。

六、 適合參加的對象:

有興趣從事家庭處遇的助人專業工作者。

七、 課程表

時間 1105日(六)
09:10 ~ 10:00 家族治療的源起、發展及主要內涵
10:10 ~ 11:00 華人社會文化與家庭動力
11:10 ~ 12:00 薩提爾的治療精神、態度與理念
12:00 ~ 13:30 午餐時間
13:30 ~ 14:20 薩提爾取向家族治療運用於華人家庭問題之處理
14:30 ~ 15:20 薩提爾取向家族治療的實務技術操作(Ⅰ)
15:30 ~ 16:20 薩提爾取向家族治療的實務技術操作(Ⅱ)
16:20 ~ 賦歸

八、 主辦單位: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

九、 課程費用:

1.非會員2,500元,會員價2,000元。(會員價對象:本會會員、合辦單位會員與員工、學生)

2.非會員三人同行,每人2,000元。

3.學生三人同行,每人1,750元。

十、 報名方式請填寫線上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z1Z8S5nBH4fGEfJM8 

十一、 報名截止日期:111年1028日(),下午17:00截止

十二、 課程名額:滿15人開課,30人即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