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 如何完成研究及論文寫作─以團體為例工作坊 】

「如何完成研究及論文寫作─以團體為例」工作坊

 

一、 課程時間:111年10月16日(日)9:30 – 16:40

二、 課程地點:淡江大學台北校園教室(台北市金華街199巷5號)

三、 講師介紹:

王櫻芬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教授

        《中華輔導與諮商學報》與《臺灣諮商心理學報》期刊編輯委員

        《輔導季刊」主編

陳偉任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博士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助理教授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神經精神科主任

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理事暨督導

台灣阿德勒心理學會監事

阿德勒親師諮詢師/親子生活教練、講師暨督導(台灣阿德勒心理學會/北美阿德勒心理學會認證)

四、 課程說明:

上午:團體諮商研究:篳路藍縷,終有所成

  團體諮商和心理治療工作,是許多實務工作者的dream job。然而團體歷程的複雜性,常使初學者卻步,更遑論在要求實徵證據支持並講究績效責任制的趨勢之下,要進行團體歷程與成效研究,實是一大挑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王櫻芬教授已指導多位研究生順利完成小團體輔導和諮商研究,近年來亦主持科技部和教育部的專題研究計畫,探討小團體輔導的成效。這些團體的主題涵蓋敘事取向、正向心理學、認知行為與正念,對象則從情緒困擾兒童、癌症患者的成年子女到一般教師。針對結構式小團體輔導方案的規劃,從無到有,需要考慮的種種細節,累積相當的經驗。

  此次工作坊中,王櫻芬教授將分享多年來的研究經驗,說明如何拆解研究任務,逐一攻克團體研究中的實務、研究和倫理議題,以順利完成團體諮商實務研究,讓你的研究成果厚實團體諮商領域的知識體系。

 

下午:如何完成研究及論文寫作─以團體為例

  你是否正在苦惱如何才能將平日的團體工作凝聚成研究問題,搭配運用嚴謹的研究方法來檢驗你團體工作模式的成效;抑或是你為了獲得研究所的學位,正在(或即將打算)構思如何進行團體諮商量化論文的研究。本次的工作坊,講師將與你分享完成團體諮商量化研究過程中,你可能會需要的一些相關知識。

透過講課、討論、以及現場實務操作,本課程將協助你能夠預備完成團體諮商量化研究的相關能力,學習SPSS中量性團體研究常會運用到重複量測的分析方法,當中特別是關於混合設計二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概念與實務操作的介紹。

五、適合參加的對象:

對團體研究及論文寫作有興趣之臨床實務工作者(醫師、護理、心理、諮商、社工、職能治療等),或助人相關科系(醫療、護理、社工、心理、教育、輔導諮商…等)學生、研究生。

六、課程表

10/16(日)
時間 課程內容 講師
09:30-11:00 團體諮商研究的方向設定:從發想到落實 王櫻芬教授
11:00-11:10 午休  
11:10-12:30 團體諮商研究常見挑戰:愈挫愈勇 王櫻芬教授
12:30-13:30 午休  
13:30-15:00 如何完成研究及論文寫作─以團體為例(I) 陳偉任醫師
15:00-15:10 休息  
15:10-16:30 如何完成研究及論文寫作─以團體為例(II) 陳偉任醫師
16:30-16:40 課後滿意度調查及回饋  

附註:參與學員最好能帶自己的筆電,並自備有SPSS的軟體,以利下午課程現場進行實務練習之操作。

 

七、主辦單位: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

八、課程費用:

1.非會員2,000元,會員價1,600元。(會員價對象:本會會員、合辦單位會員與員工、學生)

3.非會員三人同行,每人1,600元。

4.學生三人同行,每人1,400元。

九、報名方式請填寫線上報名表單: https://forms.gle/X1ELfbHQmz7MAEzz6

十、報名截止日期:111年10月07日(五),下午17:00截止

十一、課程名額:滿18人開課,50人額滿

十二、學分認證:

  1. 本課程全程參與將給予本學會6小時積分,可做為團體心理治療師繼續教育學分認證。
  2. 本課程申請精神科專科醫師公務人員學習護照繼續教育積分。社工師、護理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開課前一個月報名各3人以上即申請繼續教育積分。

十三、繳費方式(二擇一):

  1. 劃撥帳號:18509852   戶名: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
  2. ATM轉帳:華南銀行公館分行  (008)118-10-011413-1

十四、注意事項:

  1. 請先填寫報名表並繳費,繳費完成後可至本會網站查詢https://tinyurl.com/2oaueozm
  2. 報名繳費後,若無法出席,於上課前一週申請退費,得扣除行政處理費用500元外予以退費;若報名人數不足不予開課,報名費全額退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