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復健醫學發展協會【早期療育及以家庭為中心之研習會-自閉症類群障礙者擴大性溝通治療(ECTA)】

【課程特色】

        自閉症類群障礙(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是大腦神經發展缺損所導致的發展障礙,典型自閉症患者在3歲前便呈現出語言溝通、人際社交的質量缺損,並且伴隨刻板行為或狹隘興趣。早期研究報告指出近半數典型自閉症患者具有語言發展障礙,嚴重者甚至無法以口語正確表達其需求;他們看似缺乏人際興趣,互動上顯得拙劣;刻板行為或狹隘興趣也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換句話說,自閉症患者因其特質在日常/團體生活上經常遇到挫折,比一般人需要花費更多心力去適應環境。
        美國學者John Robison認為自閉症的早期療育訓練最重要的目標是提高孩子的溝通能力。宇寧團隊本著多年與自閉症兒童青少年及其家庭工作之實務經驗,發展自閉症類群障礙者擴大性溝通治療(Expanding Communication Therapy for People with ASD, ECTA)。此模式以自閉症患者為中心,將促進溝通表達與人際適應為治療目標,協助自閉症患者找到適合自己的溝通方式;此外,亦訓練與自閉症患者互動的他人能夠理解他們的特質與個別之獨特性,營造對等的溝通環境,逐歩形成良性互動,進而提升自閉症患者的整體發展。
        ECTA模式分為兩部份:一是重要他人理解模式,讓自閉症患者身邊的重要他人可以理解、同理與協助他們;二是表達模式:教導自閉症患者合適的溝通表達方法,讓他們達到最完善的溝通。在運用ECTA模式長期訓練之下,自閉症患者能夠展現出穩定的溝通能力,得以有效減少情緒與行為問題,甚至提高自尊、增加自信,有助於自閉症患者的適性學習。
        本課程邀請有多年與自閉症者及其家庭工作的李家琦臨床心理師,介紹擴大性溝通治療(ECTA),藉此期待與會者藉由示範更瞭解ECTA,並對現階段自閉症診斷/治療有不同的觀察與省思。課程內容相當豐富實用,機會難得,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復健醫學發展協會
【合作單位】杏林國際教育中心
Loader Loading...
EAD Logo Taking too long?

Reload Reload document
| Open Open in new t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