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輔導與諮商學會【敘事治療實務系列工作坊】

第一場

5月15(日)開跑~ 連續每周一堂課~上滿6堂課!

【督導認證課程】敘事治療實務系列工作坊來了!!!具督導認證時數

《小班精緻‧深層對話‧有系統的完整學習》

這是一門學習敘事治療諮商督導的課程,透過小組對話練習,您將有機會探索自己專業圖譜,甚至小幅度的改寫自己的生命主題。

【講師簡介】黃素菲 老師

現職:陽明大學人文與社會教育中心退休教授。

學歷: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博士,加拿大多倫多約克大學博士後,學習社會建構論。

專長:個別與團體諮商、諮商督導、敘事治療和生涯教育等。

【舉辦方式】臺北實體場

【報名資格】需具備三年以上諮商心理實務工作經驗者。

【名 額】15人。

【報名截止】5/9(一)13:00前~報名從速

【課程內容】

首先

您會看見並發現自己和他人及世界,體驗到敘事的力量。

每個人都擁有多元而豐富的故事,值得帶著好奇、不知道、尊重、欣賞的態度去聆聽。

進到具有更多可能性、更多出路、更多彈性的對話場域中,會發現每個人都是自己生活的專家。您可以從故事中預見/遇見嶄新的自己和他人,在對話中體驗到每一個人都具有多元面向。

聽見故事背後的集體故事,也聽見故事之外的隱藏故事。

然後

您將浸泡在語言的雙重性中:「語言給出」與「語言遮蔽」,讓對話從陌生窒礙到流淌自在我們都是活在關係架構之中,也活在語言給出的生活世界,還好,對話有著無限的可能性。

您可以和受督者展開有温度、有厚度的對話,共創彼此渴望的助人園地,和注入希望的督導關係。您將看見受督者問題故事背後潛藏著的在地知識,您可以和他/她一起共寫助人專業的圖譜。

最後

您將成為一顆有機觸媒,將多元觀點與反思融入督導關係和生活日常,自然而然地暫停、沈澱與反思,繼而創造出溫暖的專業社群與生活世界。

您會發現自我、他人、助人專業,有著巨大的潛藏力量。

欣賞到每一個與您對話的人,其實,都以獨特的方式,繼續推動您以開放來展開行動。

【報名連結】

【報名費用】會員12,000元/非會員16,000元

 

第二場

6月11-12日「消防與救難人員的創傷與保護工作坊」

不論是消防人員或是救難人員,甚或是許多的助人工作者

光鮮亮麗的英雄出場,每場任務結束後層層疊疊的傷

「有創傷不是誰的錯、受苦的人都該被撫慰」

這些英雄,需要的是長期心理健康照護

【講師簡介】吳秀碧 老師

現職:台灣團體諮商與治療研究學會理事長

學歷: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 諮商心理研究所博士

專長:團體諮詢與治療(Group counseling and therapy)、諮商督導(Counseling supervision)、哀傷諮商(Grief counseling and therapy)、督導者教育與訓練(Education and Training of Counseling Supervisor)

【舉辦方式】彰化實體場次

【課程時間】上午9:00-16:00

【報名連結】

.

消防與救難人員在工作上遇到的創傷事件類型,包括自然災難事件,例如921地震;非自然事件現場為嚴重受傷,如2021年高雄市城中城大樓火災事件和太魯閣號列車事件,死傷都非常嚴重;暴露在犯罪受害者的事件,到達時這個人已經為非自然死亡;給予孩童和嬰兒急救的事件等等,都很有壓力。

.

由於消防與救難人員暴露在創傷事件遠多於一般人,因此可能比其他專業人員發生PTSD的比率大。美國的研究指出:相較於一般人罹患PTSD的比率約6.8%,消防員和其他救難人員罹患率則有20%之多。其次,研究也指出一個人曾經歷多重創傷事件,被發現發展出PTSD的風險較大。而消防員和其他救難人員,正是一群在工作上可能經歷許許多多創傷事件者,並因此處於罹患PTSD高風險當中。此外我們不能忽略了諮商心理師,也是災難發生時救難團隊的重要成員。

.

諮商心理師參加救難工作,逐年增加的趨勢,因此諮商心理師也可能由於參與救難工作,目睹非自然死亡,以及在會談過程傾聽災難倖存者的陳述,而發展出創傷。因此對於消防與救難人員的創傷與保護的認識與關心有其必要,以確保消防與救難人員的心理健康。

【研習目標】

1、了解壓力與創傷

2、了解創傷的形成與類別

3、了解消防與救難人員的創傷

4、了解創傷對個人的影響

5、認識創傷的預防與處理

6、學習自我照護與保健

【研習方式】

1、課程講授

2、小組分享與討論

3、體驗活動

4、示範

【授課大綱】

1、認識壓力反應與創傷

2、認識創傷事件

3、了解創傷的心理學原理及創傷相關症狀

4、創傷對腦的影響

5、工作相關的創傷暴露

6、次級創傷壓力與替代性創傷

7、消防與救難人員的替代性創傷

8、消防與救難人員PTSD的風險因子與保護因子

9、減壓團體中的治療因子

10、提升事前、事中與事後對於消防與救難人員的照護

11、消防與救難人員的自我照護

12、健康的機構與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