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境思塾課程​x林俐伶精神分析師【精神分析的黑暗基石:女性與弱勢】

【課程介紹】
本季課程將從當代觀點直視古典精神分析與人人心中的黑暗基石,也就是女性與弱勢。佛洛伊德言明精神分析的工作重視從行動空間(action sphere)到精神空間(psychic sphere)的轉換,然而,在整套古典的理論裡,難免的,男性,一直佔有普世存有的位置,而女性因為「沒有」,所佔的則是厭世的以及被討厭的他者的位置。
     今年我們將更深入地探討『女性的非正統』、慾望的本質以及在認同過程中的挑戰。無論是物質、身體、感官、美學,甚至精神分析發展史裡很重要的概念及理論,母性與女性的思維極易遭逢排拒,也不乏被說成「不是精神分析」,佛洛伊德不是沒有看見種種『排拒女性特質』的現象,但他在稍稍著墨之餘,也僅說了這部分是「人性黑暗面的基石」。
     這十講將從美國精神分析史中的女性講回到佛洛伊德,再講到法國分析師 Jacqueline Schaeffer 對女性的思考與發現,透過這樣轉換到女性空間(feminine sphere)的思考,可以幫助理論思維的兩性面向共榮,她說精神分析是一個社會的性感帶,就是因為有他&她。而精神分析站到這樣的位置是基於立論的本身追求「差異」的價值,逼視已知與未知的邊界,男性與女性的特質在每一個人心裡面的結合與能夠對話的程度不一,這十講有機會讓我們照明一些男人與女人都不願意看見的黑暗之處。
【講師】
林俐伶 精神分析師 主講
  • 美國精神分析學會(APsaA)、國際精神分析學會(IPA)精神分析師。曾於紐約市執業逾十年,從事成人精神分析、心理治療與臨床督導。

【課程大綱】

[2/16] 

1. 女性男性共存交融的生命:D. W. Winnicott

[2/23]

2. 革命過的女英雄們 : Karen Horney & Clara Thompson

[3/2]

3. 性與空洞:精神分析的內在分裂

[3/9]

4. 帕西芬妮情節及女性的自我與超我

[3/16]

5. 孤臣孽子–女性的非正統

[3/23]

6. “沒有”的創傷

[3/30]

7. 女巫的醜聞:狂喜的情人與被征服的贏家

[4/13]

8. 純真等待的睡美人 vs 苦守寒窯的王寶釧

[4/20] 

9. 轉由女性來看兩性的歇斯底里

[4/27]

10. 母親、伴侶、葬身之地


【現場課程上課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35號2F-1
【現場課程日期說明】:
  • 2023216日起,週四晚上19:30-21:00,共10堂。

    ( 2023年 2/16、2/23、3/2、3/9、3/16、3/23、3/30、4/13、4/20、4/27 ) ( 4/6沒有課程 )

【線上課程開放時間】
線上錄影補課課程觀賞期間
2023/2/22 至 2023/5/27
線上課程結束前持續接受報名
亦接受全程線上參與
【繼續教育學分】
本課程將申請精神科醫師、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繼續教育學分;
線上課程將申請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網路繼續教育學分。
【課程詳情與報名】

https://ianalysis.pse.is/4qynmn

邀請您一同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