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精神分析學會【台灣文學的反叛與憂鬱 — 永不止息的自我追尋】

【跨領域應用工作坊系列】
台灣文學的反叛與憂鬱 — 永不止息的自我追尋(高雄場)

精神分析中的青春期,意味著反叛,意味著自我追尋與獨立,也意味著改變的可能。台灣,一個青春期的海島,還來不及哀悼光復所帶來的巨大失落,就先被戒嚴的巨手摀住了嘴。有人開始反叛,有人陷入憂鬱,有人被迫沉默,就用文字發聲。戒嚴解除後的時代,人們開始反叛其餘種種,比如父權、性別枷鎖、婚姻、家庭與宿命,其餘的人們則開始療傷,一場放了太久的傷。

而文學,總能忠實地反映時代。

於是我們有了反抗噤聲的現代主義文學,反抗性別枷鎖的同志文學,反抗傳統文類的散文詩,以及眾多反叛與憂鬱並存的文學作品。

當我們能直面失落,傷口就有癒合的可能,當我們還能反叛,憂鬱就還不會降臨。文學本身就是一種反叛,一種憂鬱,一場永不止息的自我追尋。
(文:謝孟婷)

線上報名與活動詳情
https://psychoanalysis.org.tw/zh-Hant/event/content/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