謐時光心理諮商所 【2023 人際歷程治療與系統取向治療的理論與實務】線上課程

線上課程 – 吳麗娟教授/資深諮商心理師 「人際歷程治療與系統取向治療」的理論與實務

特別推薦給想學習將「人際歷程治療及系統理論」應用在個別治療的工作者,衷心期盼~大家得到的不只是「知識」而是「成為那知識」! 

課程介紹

     麗娟老師自1990年赴美至Univ. of Oregon的Division of Counseling Psychology攻讀博士學位,學習美國西岸盛行的人際歷程治療(Interpersonal Process Psychotherapy,簡稱IP)。1994年回台後,即在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系開設IP課程迄今,已近30年。

   IP是心理動力學派的一支,是一個整合型的取向,融合了人際-心理動力、依附理論、家族治療,以及認知行為,強調以治療關係作為治療中的焦點。IP重視治療過程,認為案主的問題會在治療關係中重演,治療師提供案主修正性情緒經驗,幫助案主做根本的改變。

   IP治療師主要是幫助案主:(一)了解、辨識、回應案主重複出現不再適用的人際關係模式及核心議題;(二)透過治療師與案主間的關係與人際歷程以解決案主的困擾;(三)將治療中親身經驗的學習,轉移、類化到真實生活中,協助案主成長與改變。不論你是哪一個治療取向,都能簡單地加入IP 這個整合性模式,進行更有效的諮商、治療。

   IP既可以作為新手治療師的學習重點,也可以作為資深治療師在理論整合探索中的好幫手。IP不僅是一個治療理論和技術,它也是一種生活的哲學;它既可以運用於治療師專業成長上,也有助於治療師個人成長,可達到根本上的蛻變。另外,麗娟老師自2000年跟隨香港的李維榕老師學習系統取向家族治療至今,不斷將系統取向的觀念加入IP中,應用在個別治療上,讓IP視框更為廣闊,也更為有效。

 

▴課程內容

    本課程以IP理論的學習為主軸,並加入系統取向家族治療的觀點,更豐厚IP的視野,重視治療師客觀反移情的運用,鼓勵治療師建立其「個人治療理論」,以深化治療工作的進行。課堂上將進行案例討論與督導,以增進理論的理解,學習將理論應用到接案的實務工作中。

    麗娟老師的「吳氏IP」重視治療師的主觀反移情的覺察,以及反思華人文化中的「國粹」(治療師舊習慣:成就取向、二分絕對化、問題解決傾向、以和為貴等的習慣)和治療師自己在治療系統中所受的影響是如何影響治療師的接案。

    另外,上課時,更著重在彼此的深入討論與課程內容概念上的內化。本課程非常強調IP理論的內化,常聽到學生們說:「麗娟老師是用IP在教IP」。所以,本課程也會強調如何將IP與家族治療系統理論的內涵,應用在治療師自己的親子、親密、人際、職場、師生關係等日常生活各層面的關係中,以增進治療師IP理論的內化與其自身自我覺察成長上! 

    綜上所述,本課程強調實踐IP精神於課程之中,幫助大家理解與經驗其理論內涵,提昇本身的專業與自我成長。期盼參與本課程的助人者能重視自己的自我成長、建立個人的治療理論外,大家能學習人際歷程治療與系統取向的理論基礎,並有機會將理論落實於接案的實務工作中,並開展其治療專業成長上的蛻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課日期:08/26、09/02 、09/09、09/16、09/23、10/14、10/21 、10/28、11/04、11/11、11/18、11/25、12/02、

12/09、12/16、12/23  共16次,50 小時

上課時間:周六晚上19:00-22:00(3小時),第一次&最後三次上3.5小時。

視訊方式:使用軟體為Zoom,請找能自由說話的場所進行視訊上課

課程人數:上限50人,未滿8人暫停開班,額滿即停止報名。

洽詢報名:02-2535-1370、0919-589-142  林小姐                          

 Email: kathryn253@gmail.com 

 課程費用:25,000元 (如有分期付款需求請email詢問細節)

本課程由謐時光心理諮商所主辦 ; 延伸工作坊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