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諮商心理師公會【溫尼考特與孩子的工作:精神分析與遊戲治療工作坊】

由本公會主辦之課程【溫尼考特與孩子的工作:精神分析與遊戲治療工作坊】

工作坊的第一天,將從溫尼考特這個人的生平開始,瞭解當時英國精神分析的脈絡背景,並從溫尼考特的人生經驗理解催生他精神分析概念的來源。從人文意義發展的起點,探討母親與嬰兒之間的大小事。課程將進入到克萊恩的客體關係理論的梳理,理解何謂,從無意識到有意識的發展心理學,如何從混沌的環境經驗中找到意義發展的指向,進而形成第一個具有情感連結的人我關係。從生活、理論、歷史的交織對話,加上自我工作的反思,希望在第一天的活動可以為精神分析取向的兒童治療打下穩固的理論基礎。

第二天我們會開始進入客體的追索,並進展到精神分析理論在遊戲治療的應用。不同於理論的探索,我們將從非語言的途徑進入在無意識與意識之間、在非語言與語言之間、與在自我與他者之間,建構一個屬於中間位置的存有,溫尼考特稱之為「過渡性客體」。我們會有一些遊戲與活動,以及大量的反思,從這些經驗組成對於「過渡」的理解。為心理治療的工作,找到可以置身所在的位置,把理論基礎,透過反思與想像力,成為治療的創意來源。

 

🟨課程時間

5/25(六)~5/26(日)  9:00~16:40 (共12小時)
🟨招收對象
1. 心理師、社工、教師或相關系所學生等。
2. 對溫尼考特、創傷議題、遊戲治療之議題感興趣者。
3. 預計最多30名,未滿21人不開課,主辦單位保有增減學員的權利。

🟨研習地點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和平校區) 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16號
綜合大樓 – 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 4103 教室
***建議報名學員先行閱讀「給媽媽的貼心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