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甘心理諮商所【療癒自我也療癒他人~人際關係探索工作坊】

在與別人相處溝通時,是否曾發生「雞同鴨講」的狀態,結果到最後往往都兩敗俱傷,沒有人願意退讓外,也無法釐清問題到底出現在那?有時候問題並不完全出自於你的溝通技巧與表達的能力,即使你努力在這兩塊區域下功夫練習,但問題仍然存在就需要思考以下幾個影響因素:

  1. 現象場:每個人對自己或這個世界的經驗都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因此在與人溝通時,需要思考的是彼此的現象場是否一致,還是在各自的脈絡中有溝且沒有通的狀態。
  2. 同理心: 同理心是指能先站在對方的立場中感同身受對方可能的想法與情緒,但非認同對方;因此才能了解對方與自己的差異性,並企圖反應自己看見與對方的差異後再取得共識。
  3. 先入為主:每個人在與他人交談時或多或少都會有所期待,同時也預期這個期待能如實的發生,因此就會夾帶著自己早已預備好的期待進行溝通,因此在溝通上若無法如預期時,是否會陷入無法接受、否認等狀態而導致溝通無效。
  4. 個人議題:成長經驗中每個人都會不斷的在尋求自我心理層面的滿足(ex:渴望被尊重、被傾聽、被支持…),而這些自我心靈層面的滿足皆仰賴於外在環境的人事物,若過往曾在該議題中有遭受傷害等狀態,自然在與人互動上也會無形中被觸及,而導致無法就事論事的處理問題。
  5. 問題不在於問題:有時候與人溝通分享時,並不完全在於解決問題,而是能被了解、接納與傾聽的心情,而非給予一堆建議、道理或方法。

不論你是傾聽者或表達者,當你能帶著這份理解時,除了藉由這些方式反思自己外,同時也可以藉由這些學習思考與看懂對方所求,才能給予對方正確的回應,進而減少不必要的紛爭,並製造兩全其美的局面。因此溝通時並非完全在於技巧的運用,有時候自己也是工具的本身。

在人際中感到困擾者也歡迎你一同報名參與10/23日「療癒自我也療癒他人~人際關係探索工作坊」的課程,在課程中會協助您覺察自我需求如何影響人際互動關係,再從中練習辨識並回到自我觀照與分化來改善人際互動及提升人際界線。


課程名稱:療癒自我也療癒他人~人際關係探索工作坊

上課時間:111/10/23 週日上午09:30至12:30

上課方式:課程教學、探索、團體交流與分享

上課地點:回甘心理諮商所

(高雄市左營區站前北路100號4樓)

課程人數:上限10人、6人以上開課

課程對象:一般社會大眾

課程講師:余偉婷 諮商心理師

課程收費:早鳥5折價:$600。(9/22前報名)

兩人以上團報6折價:$720。(9/23-10/21報名)

原價:$1200 (9/23-10/21報名)

報名網址: https://www.beclass.com/rid=2648b8f62f9d5f2e14bb